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导师队伍 | 精品课 | 培 养 | 学 位 | 就业信息 | 工程硕士 | 研究生党建 | 研究生招生 | 研究生管理 | 学院链接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名校冷门专业和普校热门专业如何选择?
2008-05-21 14:56     (点击次数:)
  在高考填报志愿中,究竟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是考生家长最难把握的。今年上海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在选专业还是选学校的博弈中,这一难题将更为显现。为此,晨报提醒,各批次各分数段考生和家长从现在起就应该有所规划。

  今年的平行志愿的政策是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四个平行志愿,即A、B、C、D四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八个平行志愿,即A、B、C、D、E、F、G、H八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由于各志愿间是平行的,到底是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学校,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很有讲究。

  根据以往志愿优先的填报原则,考生一般在各批次的志愿中,主要是重点把握第一志愿的院校,在选定学校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分数挑选专业。但在平行志愿中,各批次的各个志愿都相当于是第一志愿,这样考生在填报前,要对每所院校各个专业的情况都有所了解,而且究竟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在各个志愿顺序的填报中也要体现出来。

  中分段的学生可能会面临一边是名牌大学的冷门专业,一边是普通大学的热门专业,难以取舍的情形。按照其他省市往年考生的填报经验,有的考生会直接选择放弃填报名牌大学,而将排名稍后的院校填在一本志愿中的A志愿,以确保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

  特别提醒:填报志愿时所选专业可能要一辈子与之打交道,因此选择前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充分考虑兴趣和爱好。资料表明,传统的热门专业正受到挑战,填报时,建议第一、二专业选择最有希望录取的热门专业,第三、第四填报最稳妥录取的专业,第五、第六选择垫底型专业。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179  邮编: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