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导师队伍 | 精品课 | 培 养 | 学 位 | 就业信息 | 工程硕士 | 研究生党建 | 研究生招生 | 研究生管理 | 学院链接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考博吧
2018-08-29 10:27     (点击次数:)

每张录取通知书都印证了

考博之路的点滴

看着学哥学姐们的收获 

你是否也动心了 

是否会心生一些疑问

难?累?苦?

下面由学哥学姐来帮你解答一下吧

 

我们此次特别采访了2018届考取博士生的学哥学姐,希望他们的经验之谈可以帮助到想考博的同学们,也祝愿接下来考博的同学们能早日被心仪学校所录取。

 

陆书敏

考取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Q:考博和考研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

学哥认为:相同之处主要就在于研究性质、考核方式基本相同,都由导师指导研究这几个方面。考博和考研不同之处的第一点是录取方式不同,博士录取初试的成绩很重要,但更多的看重是所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征得意向博士生导师至关重要;第二点是博士与硕士学习的范畴不同。学历越高,所学的专业知识越“精通”;第三点是研究深度不同;第四点是研究技能不同。硕士生教育培养的是工作技能,而博士生教育培养的是学术技能;第五点是教育时间不一样。硕士生教育一般是两年半到三年,有些国家只有一年,而博士生教育原则上四年,但不同专业时间不一样,很多专业都长于四年。

(学哥邮箱:849183932@qq.com

 

李静

考取院校:东北大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Q:在考博过程中如何选择学校?

学姐说:个人觉得,首先根据自己的需求,先看专业,再选择相对专业比较厉害的学校比较稳妥,毕竟,读博是需要有一定勇气的,选择一个自己向往并且感兴趣的专业,是需要放在首位考虑的。

(学姐邮箱:760859473@qq.com

 

郭玉

考取院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Q:考博过程中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学姐说:从她自身的情况来看,在考博过程中准备面试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因为面试过程中都是非客观性问题,灵活性比较大,范围也比较广,所以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解决的办法就是平时多注意积累,相关理论基础要扎实,平时要认真而细致的读文献,不要只做表面功夫。

(学姐邮箱:295315940@qq.com

 

李典

考取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Q:在考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学哥说:第一点,是来自自身主观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把考博当成一个有计划的目标,这个计划要分成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把一个大任务分成几块小任务逐步完成,这样学习也有了目标也不会特别劳累。第二点也是主观方面,就是一定要真正的付出努力,天道酬勤,你做出的努力上天是有回报的,这个努力不是装装样子就可以。第三点,还是主观方面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学科自信。在科研学术中,我们要熟读一手原著,尽管看不懂,也要多去向老师同学询问,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不要闭门造车,多和同学老师去交流不同的学术观点,多参加学术报告会议。

(学哥邮箱:869931729@qq.com

 

张华扬

考取院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Q:考博如何入手,复习资料去哪里找比较好?

学哥认为:现在不能直博或硕博连读的话,申请考核应该是最普遍的方式了,考试的学校不是很多了。考博的话主要是在研究生阶段多发些论文,能有sci论文,想要去读博应该是不困难,研究生阶段应打牢些自己所学方向的基础知识,这样在考博面试时也能体现自己将来可以顺利博士毕业。

(学哥邮箱:675823328@qq.com

 

闫丹丹

考取院校:北京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

Q:怎么联系到自己心仪的导师?

学姐认为:找到自己心仪的导师,得自己从网上找,看导师的简历研究方向等,再通过电子邮件和导师联系。

(学姐邮箱:1937953038@qq.com

 

颜飞

考取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

Q:考上博士关键点有哪些呢?

 学哥说:博士,读的是自己的一点想法,读的是一次修行。我觉得考上博士关键点有如下几点:第一,对考博的认识;第二,考核方式和学校的选择,认真吃透招生简章的各种要求、规定和流程;第三,关于导师的选择,选择的导师一定要反复思量,根据自身情况和未来规划进行认真思考;第四,考博考核要点,外语水平、报考学生所属原学科的相关基础知识、考生教育背景、相关实验技能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等。

(学哥邮箱:1293652552@qq.com

 

王新

考取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Q:硕士非211院校,考重点学校的博士是不是很难?

学哥说:个人认为找导师更关键,就此总结一下该如何选择导师,找导师一般就两条路,一是硕士导师推荐,这种情况上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第二种就是自己找,到相应学校的网站上,查一下当年的博导名单,然后给导师发邮件或者其他方式联系,这条路比较费时费力,因为现在每个博导名额比较少,一般最多一两个,可能会联系很多人能收到一两个回复就不错了。

(学哥邮箱:1320288924@qq.com

 

于佳石

考取院校:东北大学

材料学

Q:有想法考博最好什么时候准备?

学哥说:当然越早越好,最迟研二下学期就得准备了,如果英语不好,就需早点准备,多做题。多发表高水平论文,了解报考院校对考生的各项考核要求,针对考核要求做充足准备。

(学哥邮箱:742311950@qq.com

 

魏健楠

考取院校:吉林大学

车辆工程

Q:有考博的想法需要增强哪些方面的能力?

学哥认为: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因为经常面对一个人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而且时间很紧,需要冷静,快速的应对。

 

蒋茂松

考取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信号与信息处理

Q:准备考博该如何与导师联系?

学哥说:选择导师后,要时常通过电子邮件与导师取得联系,将你的个人信息也一并发过去,让导师了解你的优势。最好是有几篇好的论文,这样把握会更大些。

(学哥邮箱:1301263544@qq.com

 

王珺

考取院校: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Q:准备考博的过程中,哪些问题比较有难度?

学哥认为:寻找一位心仪的导师比较有难度,因为大部分博士生导师每年只能带一个博士,名额有限,而且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导师更是为数不多,所以为了找到一位自己心仪的导师,大部分学生早在半年甚至一年之前就开始联系导师,一位心仪的导师是博士顺利毕业最好的保障!

(学哥邮箱:835857796@qq.com

 

考研与考博哪个更难些?为什么?

 

孙鹏

考取院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哥见解:考博比考研要难。之前的所有考试,都是有范围、有重点、有考试大纲、有明确的考试路径的。换言之,之前的所有考试,考的都是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你的学习能力,所学习的东西和考察的范围都是一个固定值。而考博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学术能力和学术潜力,这种考察是完全没有范围和大纲的。

(学哥邮箱:1506917826@qq.com

 

张月

考取院校: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姐见解:考博的偶然性比较大,不像考研的情况相对稳定,而且这几年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校报考热度也不一样,有些名校由于博士毕业的难度相当大,所以反而报考的人数并不多。就报考重点学校来说,考研的数学是一大难关,而考博不需要考数学。所以具体要看你选择的院校、专业当年的报考情况,如果报考人数多,那自然就竞争激烈了。

(学姐邮箱:1320288924@qq.com

 

李志勇

考取院校:长安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

学哥见解:考研更难一些,考博的话考试是比较简单的,如果有人推荐很好考。考研如果想上好的学校,完全是靠成绩说话的。

(学哥邮箱:1506917826@qq.com

 

学哥、学姐对即将考博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赵文川

考取院校:沈阳工业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

学哥建议:

在选择报考院校之前,一定要预先确定自己是参加所报考院校的申请考核还是普通考试。最重要的是,随着考博人数的逐年增多,导致考博难度是越来越大,因此,有读博想法的同学,一定要在考前尽早确定报考院校以及联系所想报考的博导。

(学哥邮箱:1506917826@qq.com

 

弓栋梁

考取院校:吉林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哥建议:

对于刚进入研一的师弟师妹们,学长建议读研期间一定要形成以下三点个人能力:第一,必须要重视英语,一定要把六级过了;第二,培养并形成搜集文献、筛选文献、获取文献并坚持阅读英文文献的习惯及能力;第三,重点并反复精读一小部分文献,并结合文献中的理论和概念推导其相关数学模型,最后是重复文献中的仿真实例。

关于考博问题有什么需要学哥协助可以向学长咨询。

(学哥邮箱:1506917826@qq.com

 

崔学淼

考取院校:北京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

学哥建议:

选择博导方面最好能找到你的课题和博导研究重合的部分,深入研究学习,在邮件交流中可以体现出你在这方面的理解。如果决定考博,就提早准备,尽早联系导师,多做项目,多发论文专利,专业相关的软件要熟练掌握,软件是基本的。多看英文文献,学好专业英语,面试中,关于英语能力部分,提问大多集中在和你专业相关领域的名词,原理,意义等的解释。

(学哥邮箱:707383319@qq.com

 

董国伟

考取院校:广东工业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哥建议:

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基础很重要,还有就是英语也要学好,最好是可以在读研期间多发几篇论文。

(学哥邮箱:1007509411@qq.com

 

赵康

考取院校:北京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

学哥建议:

如果自己准备考博要早做准备,在研三一开始的时候就着手准备,把国内与自己研究方向相似的导师找出来,单独一个一个发邮件,在这期间要做好充分准备,例如看看这位导师的最近学术成果,最近的著作等。等导师给回复了,要是有机会可以亲自去拜访一下,为后期的考试和复试做准备。

(学哥邮箱:1028610287@qq.com

 

欢迎同学们给学哥学姐写邮件

或者关注“辽工大研究生”公众号留言,我们会及时给予反馈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179  邮编: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