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十四期鸿博讲堂
2021年06月08日 14:46

针对19级和20级在校生对就业和考博存在的困惑等诸多问题,6月7日下午,研究生学院在第五教学楼201教室举办第十四期鸿博讲堂——“毕业生考博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学院第三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联合承办,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刚、2020级辅导员王佳、第三党支部书记太佳良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徐佳琪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5名即将毕业的优秀党员从就业、国网考试、论文发表和考博等几方面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已成功签约奥克斯公司的18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李飞同学从求职时间、求职路径以及求职历程三个方面展开,依据自己的求职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找工作期间需要关注的诸多问题;通过国网考试现已签国网河南省安阳市局公司的18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张凯旋同学讲解了国网与南网的区别、国网考试内容、考试时间安排等,并以202例,对各省市报考的硬性要求以及历史数据做分析,针对19级国网复习的时间安排提出了合理建议;18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范彦丽同学在研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三篇SCI检索论文和两篇EI会议检索论文,她以阅读文献和论文写作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如何挖掘创新点以及怎样在写作期间提高自己的行动力,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效思路;已被四川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录取的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王雯同学针对考博问题从院校和导师的选取、考博时间以及申请考核的注意事项,为同学们讲解了在有考博想法的时候,应该关注各学校的哪些信息以及如何针对自己情况准备选取适合的院校;已被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录取的18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赵继鹏同学以自身为例,针对考博详细介绍了英语及专业课的考试和面试情况。对于19级和20级同学如何备考的问题,分别提出了规划。并讲解了学术博士和工程博士的区别,为想要考博的同学提供了多种思路。

本次活动是研究生学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为广大学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讲堂,为同学们下一步就业规划和考博准备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优秀学长学姐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坚持不懈奋斗精神也勉励着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考博和就业道路上永不言弃、一往无前。(徐佳琪 文/杜仲耀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