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导师队伍 | 精品课 | 培 养 | 学 位 | 就业信息 | 工程硕士 | 研究生党建 | 研究生招生 | 研究生管理 | 学院链接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硕士>>学位管理>>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的规定
2015-03-02 10:47     (点击次数:)

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的规定

文献综述报告是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的第一步,是做好开题报告工作的先期准备工作,通过文献综述报告,可使研究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与研究课题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取得的研究成果、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研究课题的确定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为规范的完成文献综述报告,特制定本规定。

一、文献综述报告的内容

综述的目的是反映研究课题的新水平、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现。从其历史到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等,要进行全面的介绍和评论。文献综述的格式,一般应包含以下三大部分:

1. 本人研究课题的简要说明。

2. 文献综述(主体部分),包括以下三方面:

(1)前言部分,主要是说明写作的目的,介绍有关概念、定义,以及综述的范围,扼要说明有关主题的现状或争论焦点,使读者对全文要叙述的问题有一个初步的轮廓。

(2)主题部分,是综述的主体,其写法多样,没有固定的格式。但掌握全面、大量的文献资料是写好综述的前提。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及分析比较,阐明有关主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评述,主题部分应特别注意对代表性强、具有科学性和创造性的文献的引用和评述。

(3)总结部分,与研究性论文的小结有些类似,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总结。

3. 主要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编排应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文献引用用方括号“[ ]”括起来置于引用词的右上角。它不仅表示对被引用文献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献的依据,而且也为评审者审查提供查找线索。在引用文献时应注意选用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较好的文献。引用文献要忠实文献内容。由于文献综述有作者自己的评论分析,因此在撰写时应分清作者的观点和文献的内容,不能篡改文献的内容。

二、文献综述报告的要求

1. 为了使开题报告有较充分的依据,要求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末或论文开题报告之前完成文献综述报告。

2. 研究生应系统地查阅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文献。硕士研究生要求阅读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10篇左右,参考文献的引用和标注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同。

3. 在文献综述中,研究生应说明自己研究方向的发展历史,前人的主要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等。

4. 文献综述要条理清晰,文字通顺简练。

5. 文献综述中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鼓励研究生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指出分析、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

6. 文献综述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文字,格式参照学位论文要求,字数不少于5000字,统一用A4纸打印。

7. 文献综述封面模板在研究生学院网页下载。

三、文献综述报告的考核

文献综述报告的考核由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负责,在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考核表中对报告的内容做出详细的评语,并给出成绩。文献综述报告按五级分制评分,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179  邮编: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