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研究生学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年09月08日 16:09

    97日下午,研究生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丁静涛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刚首先领读了《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等相关文件。然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党委书记丁静涛首先带头发言。他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是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的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形势下召开的,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是要深刻理解研究生教育的作用和新要求,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研究生教育,必须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三是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做好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学理念,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德育体系,加强导师师德建设,探索研究生课程思政模式,组织符合研究生群体特点的精品党团活动,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

 

副院长陈明华从研究生培养的目的——“四为”方针、内容——关键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方法和途径——导师队伍、培养体系和学科建设、关键——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四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围绕加强研究生培养内涵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推动研究生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精品工程建设等方面做好新形势下我校研究生学位与培养教育工作谈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副书记刘刚结合自身学习和分管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二是要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三是要将会议精神通过各种形式传达给全体在校研究生,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努力实现研究生思政水平和培养质量双提升。

 

随后,学院教职工贺巍、杜宁、王福全、太佳良、聂铁志5位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招生、就业、学位与培养等工作先后进行了交流,畅谈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想法。

 

最后,院长王冬霞做总结。她强调,在高等教育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召开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和国家层面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她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实际,提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一是要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要围绕校内、校外两个层面做好做细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二是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要适时开展导师培训,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导师指导能力和育人水平;三是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尤其是要针对我校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着眼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同时又要在基地建设和专业实践上开拓新思路,在改革和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上探索新举措;四是要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继续鼓励和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社会服务、专业实践和创新竞赛,要探索激励机制,提高研究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要在研究生管理、校风学风建设上下功夫,针对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要树立“爱﹥管”的理念,做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为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王福全 /马蕊茜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