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招生网>>招生动态>>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一志愿远程网络复试考生须知

2023年03月24日 09:59  点击:[]

各位报考我校研究生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学校将于3月下旬开始至3月30日开展2023年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相关通知如下:

一、复试形式

专业课面试:结合专业课面试科目的专业知识,通过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查考生复试科目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综合应用能力,以及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合面试: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专业综合能力、外语能力、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的内容。

复试软件(平台):腾讯会议、腾讯QQ。

二、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复试系统:主系统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备用系统采用“腾讯QQ”软件。

2.设备要求:“双机位”。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一台和智能手机一部,或者智能手机两部。一台用于复试使用,一台用于监考使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笔记本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台式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腾讯会议视频通话功能。电脑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 7及以上版本(Mac操作系统亦支持)。复试考生须在两台设备上安装最新版的腾讯会议和QQ软件,腾讯会议软件注册两个不同的账号、调试并熟悉软件,要求考生复试设备和监考设备能同时加入腾讯会议复试会场(可用两个手机号码登陆进入腾讯会议),且加入会议时入会名称须采用实名。

3.设备摆放要求:复试机位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监考机位进入面试考场后,先用监考机位环绕360度展示周围环境,检查完毕后监考机位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复试机位屏幕。

4.复试环境要求:复试考生须安排在封闭安静的独立房间进行,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有干扰,房间光线明亮无逆光,确保网络信号、通话及视频质量良好。 

5.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考生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三、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资格

初试成绩达到其报考专业《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区)的一志愿考生(附件4:一志愿远程网络复试考生名单)

四、资格审查

考生须2023年3月25日前加入各学院复试QQ群,入群申请及群内名称格式:专业名称+姓名。复试考生须提供资格审查材料,并将电子版材料按顺序插入到一个word文档中,入群后将此word文档发给资格审查老师。文档以“专业名称+姓名”命名。所需资格审查材料和插入文档的顺序如下:

1.《辽宁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信息表》,表内需插入个人近期免冠1寸照片,对照片背景不做要求(附件1);

2.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准考证扫描件;

4.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下载地址:www.chsi.com.cn

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下载地址:www.chsi.com.cn

5.《复试思想政治审查表》签字盖章的扫描件(附件2);

6.签署《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诚信承诺书》的扫描件(附件3);

7.定向考生提供单位出具的在职证明,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扫描件,形式不限。

注:考生必须私聊“资格审查”工作人员传送资格审查材料,不允许群内文件传送。

五、复试时间及复试流程

学校将于3月25日开展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复试安排由各学院以群公告形式在复试QQ群内公布。

六、拟录取通知

待研招网开通后,考生可登录研招网,查看一志愿复试考生拟录情况。

七、第一批复试学院QQ群号

学院名称

学院一志愿复试QQ群

理学院

733263240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606843506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749311335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76432832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872966366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150166834

八、复试考生重点注意事项

1.一志愿上线考生以“专业名称+姓名”申请学院复试QQ群,复试QQ群作为网络复试的重要通知渠道,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群内通知。

2.复试QQ群内联系资格审查老师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3.关注群公告了解本专业复试时间。

4.复试前做好双机位设备调试、房间明亮单独、个人准备,等待复试小组工作人员随机发放腾讯会议号和具体复试时间。

5.复试结束后关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的拟录取信息。

6.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学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须知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7.复试是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附件1:辽宁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信息表

附件2:复试思想政治审查表

附件3: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诚信承诺书

附件4:一志愿远程网络复试考生名单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

                                        2023年3月24日


上一条:辽宁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学院复试评分标准汇总 下一条:关于享受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分政策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