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部门简介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1993年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4年,成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1995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更名为研究生处,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5年,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院更名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辽宁工业大学现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涉及工学、理学、法学、管理学和文学等学科门类。目前在校各类研究生1700名,其中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478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78人,留学研究生57人。拥有一支整体素质好、层次结构较合理、相对稳定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40余人。

学校始终坚持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工作,注重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改革。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近五年来,已建成省级研究生精品课3门,校级研究生精品课7门,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和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注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建成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6个,建成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60余个获批省高等学校校际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4项。研究生在各类创新竞赛中摘金夺银,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56项、省级各类竞赛奖项270项。2015年以来,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100余篇;233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评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中18篇被评为辽宁省百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增加,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工程实践能力强,踏实肯干、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近年来已有百余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等单位博士生,高质量就业率达到60%以上。

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学校已逐步形成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日趋鲜明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国家振兴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智力支撑。

展望未来,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发扬“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秉承“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数据截至2021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