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部门简介

 

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国家和省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关法规和政策,组织实施学校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部门。1993年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5年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院因机构调整更名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历经30年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辽宁工业大学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生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研究生办学成果。学校现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涉及工学、理学、法学、管理学和文学等学科门类。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实现越级提升,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省重点学科。目前,在校各类研究生2000余名,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184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29人,留学研究生28人。

坚持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目前,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95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330人,占比83.5%;具有博士学位269人,占比68%;外聘导师107人。研究生导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3人;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省优秀导师团队1个,省教学团队4个,省教学名师20人,省优秀导师2人;入选“兴辽英才计划”9人,“百千万人才工程”59人,辽宁省特聘教授5人。8人次入选全球高引用科学家榜单。

坚持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注重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改革。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近五年来,建成省级研究生精品课3门,校级研究生精品课7门,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和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3项。获得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特等奖3项。注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辽宁工业大学-万得汽车未来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10余个,建成辽宁省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2个,辽宁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5个。

招生规模有序扩大,严把学位授予质量,创新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专硕、学硕比例持续优化,高度契合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证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创新培养质量。省学位论文抽检中合格率平均97.44%,共38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硕士研究生累计获创新竞赛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级奖项4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200余篇;近5年,硕士研究生平均就业率96.3%,博士研究生考取率逐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

展望未来,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锚定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这一主攻方向,秉承“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数据截至2023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