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2015年03月01日 14:22

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结果的报告和总结。为了统一写作标准,保证论文的规范性,提高论文撰写水平以及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与成果应用,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位论文的一般格式和顺序

学位论文应包括:(1)中文外、内封面;(2)英文页面;(3)中英文内容提要及关键词;(4)目录;(5)绪论;(6)正文;(7)结论;(8)参考文献;(9)本人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学术成果;(10)致谢。其它可以选择添加的内容有位于目录之后的内容:(11)符号、变量、缩略词等本论文专用术语的注释表;参考文献后按序排列的内容;(12)附录;并按此顺序排列

有保密要求不宜公开的论文由导师申请,院系审核,提交研究生学院批准后同意保密,一般保密期限为二年,保密期后自动承认使用授权声明,并予以公开。

二、学位论文的结构及规范

1. 封面:

(1)中文外封面:封面右上角“密级”处注明论文的密级(公开、内部、秘密、机密)。为方便论文存档,加上书脊,印制论文时将书脊页连同外封面页一同送印刷厂印制,需使用研究生学院规定的统一封面。

(2)中文内封面:与外封面基本相同,只加辽宁工业大学××学院或××系。

(3)英文页面。

2. 论文题目:论文题目是论文全貌的集中体现,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命题必须确切、简明,题目应力求简单,应能看出论文的实质性内容和工作重心。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副标题可另起一行,用破折号与主题名隔开。题名中应避免使用非常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以及结构式和公式。

3. 中文摘要:是论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应说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的见解,用语简洁、准确,约600-800字左右。在摘要后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关键词应为规范用词和学术术语,不可采用自造字词、略写、符号等,词组不宜过长。

学位论文的摘要自成一页。“摘要”二字可以采用“标题1”样式,而摘要的内容则用“正文缩进”样式,字体大小设置成小四号。关键词与摘要内容之间空一行。

4. 英文摘要:英文摘要的内容与中文摘要的内容相对应。英文摘要后另起一行写3-5个关键词。英文摘要采用第三人称单数语气介绍该论文内容,便于其它文摘摘录,不宜用第一人称的语气陈述。叙述的基本时态为一般现在时,确实需要强调过去的事情或者已经完成的行为才使用过去时、完成时等其他时态。可以多采用被动语态,要避免出现用“This paper”作为主语代替作者完成某些研究行为。

英文摘要的内容可以用“正文缩进”样式,字体大小设置成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5. 目录:应该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论文目录要求层次清楚,应将论文的章节按顺序编好页码,页码居页面的右侧并排列整齐。

6. 本论文专用术语(符号、变量、缩略词等)的注释表(任选):如果有必要可以设置此注释表。此部分内容可根据论文中采用的符号、变量、缩略词等专用术语加以定义和注释,以便于论文阅读和迅速查出某符号的明确含义。

7. 绪论:包括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和要解决的问题,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述评,理论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方法和实验设计,预期结果。

从绪论开始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排页码,页码在底部居中。正文之前的摘要、目录等内容单独编排罗马数字页码。

8. 正文:它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写作内容可以视研究课题的性质不同而不同。正文一般包括理论分析、计算方法、实验方法和测试方法、经过整理加工的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与理论计算结果的比较、本研究方法与已有研究方法的比较、见解和结论等。

9. 结论:结论应该观点明确、严谨、完整、准确,文字必须简明扼要,要阐明本人在科研工作中的创造性成果、新见解及其意义,本文成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应做出客观的叙述和提出建议。应严格区分自己的成果与导师科研成果、前人已有研究的界限。

10. 参考文献:

A.著录标准

(1)排列次序:依在正文中被首次引用的先后次序列出各条参考文献(一篇文献在参考文献中只能出现一次)。

(2)具体要求:项目齐全,内容完整,顺序正确,标点无误。

(3)注意事项:

①中外作者一律姓在前,名在后;

②列出所有作者;

③外文文献中表示缩写的实心句点“.”一律略去;

④原本就缺少某一项目时,可将该项连同与其对应的标点符号一起略去;

⑤引用期刊论文的页码不可省略,起止页码间用“-”相隔。(引用著作时,不写页码)

⑥正文中参考文献标引一律用上标形式的方括号内数字表示,例如[3],方括号和数字不必用粗体。

B.著录范围(共7类)

(1)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2)由国内外出版公司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有ISBN号);

(3)有ISBN号的会议论文集;

(4)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

(5)专利文献;

(6)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部颁标准;

(7)报纸文章。

11. 附录:应该包括正文中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包括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等。

12.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学术成果(包括专利、成果获奖等)。

13. 致谢:可以在正文后对本论文学术研究有特别贡献的组织或个人表达谢意。

(1)对提供资助或者支持的基金、合同单位、企业、组织或者个人(基金项目应该包括基金名称、项目编号);

(2)协助完成研究工作或提供便利的组织或个人;

(3)给予转载或者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设想的所有者。

三、论文的书写(具体内容与格式见《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样例》)       

四、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论文选题准确,在理论和工程实践上有一定价值,目的要求明确,论证观点正确。

2.对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文献了解较全面,对前人的研究成果理解评价正确。

3.研究方案合理,设计严密完整,实验真实可靠,理论推导、数学模型正确,数据处理恰当,原始材料齐全。

4.结论正确,证据充分,对研究课题有新见解,对开发性项目有创新。

5.文章结构清楚,条理分明,文字简练,字迹工整,图表清晰整齐。

专业学位论文除满足上述要求外,还应满足:

    1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一般应具有明确的行业或职业背景,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学位论文的印刷、装订与存档

1. 论文送审前必须经所在学院和研究生学院进行内容和格式预审。

2. 学位论文一律用A4打印纸装订,学位论文一律按封面、内封面、英文页面、中英文摘要、目录、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本人发表论文、致谢的顺序装订成册。

3. 论文应使用我校统一的封面和用纸,论文的装帧要符合要求。

4. 硕士学位论文提交研究生学院五份,供各级存档使用。

5. 硕士学位论文需要提交电子版,以便于数据库管理和网上查阅。

六、其它

导师对其指导的研究生论文撰写工作,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凡发现研究生在论文中使用假数据或抄袭他人成果者,将取消该生的学位申请权,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适当学籍处理,同时对导师进行通报直至停止招生。